当前位置: 研究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快讯 >> 正文
教育部2022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 中高职先进制造领域专业骨干教师示范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2-08-02       发布者:2022-08-02       浏览次数:

7月25日上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教育部2022年“职教国培”中高职先进制造领域专业骨干教师示范培训项目开班仪式。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宋磊副司长,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孙晓虎主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许建领校长及学院相关领导,深职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陈伟及培训专家团队,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院长张洋等50名研修学员出席开班仪式。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院长李凯主持仪式。

“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开班仪式主会场

李凯致欢迎词,并详细介绍了参与开班仪式的相关领导和专家。

深职院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院长李凯现场主持

宋磊介绍了国家职业教育战略方向和“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基本情况。他指出,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必须深层开发、深向探究、深化实践,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被誉为中国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依托于深职院的“职教国培”中高职先进制造领域专业骨干教师示范培训项目,进一步提升中高等职业院校骨干教师的教学水平、更好地服务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战略、更全面打造完善的教师培养体系,探索“深职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深职经验”,从而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线上讲话

许建领介绍了深职院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办学特色、职教成果和师资队伍建设理念。他指出,此次的“职教国培”示范项目,由深职院统筹,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群和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等共同参与,项目管理团队与合作企业、授课专家进行了反复的沟通和多次的协调,组建具有丰富授课经验、在专业领域具有较深造诣、在全国职业教育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师团队,结合本校教师培训的经验和自身发展的特色,兼顾学校教学、科学研究和产业应用三位一体的体系架构,形成一整套“产学研融合、理实技并举”的实践性培训课程与数字化培训资源,以引领一批青年教师进一步了解先进制造产业发展动态,掌握先进制造关键技术,了解先进制造对高技能人才知识结构和职业技能水平方面的新要求,更好地把握职业教育的方向。

深职院校长许建领现场发言

陈伟介绍了项目师资团队和整体安排。她指出,本次“职教国培”示范项目依托深职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和机电工程学院的机电一体化专业群牵头承办,责任重大,项目负责团队邀请了俄罗斯外籍院士孙立宁教授,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产教合作处兼发展研究处处长,多位全国教学名师和先进制造领域头部企业专家等共同组建起一支优质的培训教师团队,以保证培训质量和深度。她表示,培训共计14天,包含线上和线下两个培训阶段。项目团队设置了包含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和仿真技术应用等七个课程模块;设计了企业案例融入教学法、现场实操和企业跟岗实践结合等多种教学方法;建立了培训后科学的考核评估方法与系统的课后跟踪服务方案;筹建了一支专门的后勤服务团队,以保证项目保质、保量、高效、圆满实施。

深职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陈伟现场发言

张洋代表所有研修学员发言。他指出,职业教育应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行业企业需求,职业教育者应立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志向,为将中国建设成制造业强国和工业强国的更高发展目标贡献力量。他表示,深职院通过本次“职教国培”项目,为学员们搭建了一个高层、高端、高效的学习平台,内容编排既有普适性,又有针对性,研修学员将会以认真的学习态度,将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通过项目平台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把握有限的时间,以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现状与人才需求为核心,在人才培养与专业群的建设、教材及专业书证融通课程的建设等方面的长远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院长张洋代表全体研修学员线上发言

会后,现场与会人员与线上与会人员共同进行合照。开班典礼圆满完成。

开班仪式全体与会人员合照

现场参会人员会后合照


其他媒体相关报道: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读创  读特 



版权所有: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    

办公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西路4089号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