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院首页 >> 关于我们 >> 研究院介绍 >> 正文
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4-02-01       发布者:2024-02-01       浏览次数:

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1月,是以本校教师为班底成长起来的高水平科研团队,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教授为学术委员会主任、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孙立宁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研究院聚焦机器人与智能系统、智能制造工艺与系统集成、超声技术与应用三大研究方向,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等领域。

近五年,研究院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工信部民用飞机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广东省对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粤深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深圳市技术攻关重点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150余项,科研经费60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9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近20项。

研究院坚持应用研发导向,取得了一批代表性科研成果。开发了增材制造点阵结构构筑工艺,为新型微纳卫星主体结构的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与制造提供技术支撑;提出了一种纵扭超声辅助微细铣削玻璃微沟槽的方法,满足高端玻璃微流控芯片的检测需求;开展了系列智能制造教学实训设备、智能全向助行移动机器人、老年智能康养系统、刀具磨破损在线监测系统、煤矸石视觉分拣系统筹五大产品研发。此外,研究院还开展了心肌细胞表面仿生亚纳米MOFs离子通道的仿生矿化构筑机理、外加声场在紧固连接结构中辅助成形及抗微动损伤机理等方面的基础研究。

研究院注重科研助力教学,培养创新人才,获批了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和新时代职业学校自动化类名师“名匠”培养基地,承担了教育部“职教国培”示范项目、教育部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2022年专题研修班等培训项目近10项,培训人数超过1000人。针对智能制造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开发了4款智能制造教学实训设备,出版了2本配套教材,编写了5本配套课程讲义,为中广核、贝特瑞、华星光电等企业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多次技能培训,总数超过200人次。孵化的学生创业公司参加了第七届、第八届和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国赛金奖1项、国家银奖1项、广东省赛金奖3项。



版权所有: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    

办公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西路4089号学术交流中心